原創 迷路者們   小的時候,我認為好人和壞人的差別是很大、很明顯的,只要一眼就能看出來的。可越是長大,我越是看不清楚好人與壞人的界限到底在哪里,甚至連判標都逐漸模糊。     “普通人的生活里哪有電視劇里的惡魔,我們總是安全的,只要活在自己平凡的生活里,我們雖然普通但卻可以很長久。”     這是多么普通的想法呀,可是它竟然碎裂做泡影。誰會想的到,在一個陽光燦爛的下午,一個20歲的女孩會死在去給朋友慶生的路上,一名網約車司機的手里。     是什么樣的仇恨讓一個27歲的男人對這樣花樣年華的女孩做出這樣可怕的事?     答案僅是為了還債而搶錢,隨機殺人。     惡魔就潛伏在我們身邊!     于是我才幡然醒悟,原來所謂的平凡與普通,不過是惡魔眼中的“資源”,所滋養他們的土壤、掩護他們的偽裝!     這些惡魔不僅僅能藏在陌生的人群中,更可怕的是,他們甚至還會藏在你身邊。     我曾見網上流傳過一些故事,看得我汗毛豎立,這些故事通通是一個內核,熟人作案。網上查閱資料,普遍的數據顯示,在女性群體中,70%左右的性侵案是熟人作案,而選擇報警的只有約35%。多少人日夜中的嘶喊哭泣,隱藏在這串冰冷的數字中。     這是性侵案,發生在女性身上的。還有其他案件,其他形式,比如去年的杭州殺妻案。     許國立和他的現任妻子是初戀情人,在各自經歷過一段婚姻后重新走在一起。但在某一個深夜,他殺了自己的妻子,分尸。警察記者上門采訪,他一臉不屑,說“以她妻子的智商走不出這個小區”。認罪伏法后,警方通報上關于殺人原因只寫了四個大字“家庭矛盾”。     此時我覺得這個世界已經腐化的不成樣子了,恣意生長的欲望即將毀滅所有的美好。我忽然想到,我是個“好人”嗎?     最近有一部風靡臺劇,叫《我們與惡的距離》。里面有一名律師,名叫王赦,開篇的一集,就因為幫殺人犯辯護而被潑了糞。我想大家的第一感覺都會是,“在這個時代,為了錢什么事人干不出來?”。     到了后來才知道,王赦做的是法扶律師,法律扶助,是不掙錢的。他在孤兒院里長大,在被否定中成長,在去和人火并的路上,因為肚子疼逃過一劫。但和他最親的兩個哥哥,一個死了,一個無期徒刑。     他努力讀書,做法扶的唯一目的原因就是他了解很多反社會人格的養成是后天的,他希望能真正地解決問題,幫助他們,幫助社會。     他懷孕的妻子在網絡的辱罵和威脅中終日惶惶,最后意外早產,可憐的孩子剛出生就被轉入新生兒重癥監護,卻仍然沒能活下來,葬身在這股洪流。     我多想說,“你們夠了!為什么不能給一個為了社會奉獻一生的人多一些寬容?”。我無法張口說話,但是彈幕與評論已經吵翻了天。有的人為王赦,有的人為受害者家屬,有的人為了其他未名的事物。     也許有的時候,就算再不經意,那發送到視頻底部的一條評論,會不會就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看起來干凈整潔,手里卻沾著鮮血。     看來我也并不如我想像的好,可能我也沒資格去抱怨世界上的不公和丑惡,因為我仿佛與這丑惡如出一轍。     但我終究不認為我是一個丑惡的人,因為每次當我出了家門,在路上遇到讓路的行人,在單位遇到親切的同事,在餐廳遇到熱情的老板,我都覺得這個世界并不是丑惡的,它身上還頑強地扎根著美好的花。無論環境多么惡劣,都盛開著。我想再為它多做一些事。     我看到這世界已足夠荒蕪,荒蕪到遍野都是黃沙。但就算只有一株鮮花開放,就值得我們去愛護、栽培。然后共同期待遍野的春意再次綻開。     +10我喜歡

S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得了全國市場監督系統雙優后,市局提出了“奪三望五”的戰略目標,號召全市各縣區局,分局,各科,隊,所,以S縣局為榜樣,連續三年,乃至五年再獲全國市場監督系統“雙優”。為實現這一目標,市局成立了目標督導小組,制定獎懲辦法,要求干部升遷均與創優掛鉤。 創優者官財兩得到也罷了,全國市場監督系統那么多單位,S縣得“雙優”,放眼全市,建國以來頭一次,靠這條提升所有人都懷著看風景的心情,圖個熱鬧喜慶。就算S縣局天荒能破兩次,另有單位創了優,恭維祝賀之后,用不多久便忘的一干二凈。人人擔心的是“懲”,此次與往日不同,原來業績與工作掛鉤對的是整個單位,處理時領導挨批,集體擔責,現在規定連續兩年墊底的單位,一把手調任另用。調任后面加另用明擺著是不再受重用。獎懲辦法下發后,各縣區局一把手坐臥不安,狠話不住發放,親赴現場落實情況。下屬部門在這等態勢下無不兢兢業業。幾乎同時,市場監督局在全市掀起轟轟烈烈的“強化現場檢查,實施最高處罰”活動。 此次活動不約而同,雷厲風行,碩果豐盈。約談整改的不提,罰款及沒收物品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年整治不力的死角徹底清除。不正之風也得到改觀,活動期間無人敢吃拿卡要,搞請托。市政府對取得的成績十分滿意,鼓勵再創佳績,倡議全市行政職能部門向市場監督管理局看齊,為本市經濟和社會發展出力。 倡議一發,各方積極響應。S縣政府是深受鼓舞,干勁十足,不但全縣開展“擇善而從,力爭上游”運動,還要求各行政單位從關心群眾,服務群眾出發,自定創優目標,上報縣政府。明文規定,以此作為今后干部任用。 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去年全省系統得了雙優,制定目標時,局黨委慎重研究后,報告中,在“雙優”前面添了“爭取再創”。縣政府審閱報告時把這四字用紅筆一劃,批復說:執法局工作涉及范圍廣,權限大,只得“雙優”不夠,應該發揮創優經驗,再創“雙先”。 ---   執法局接到批文叫苦不迭。開會研究時大家愁眉苦臉,不發一言。局長見氣氛尷尬,輕咳一聲,打破沉默說:不就是“雙先”嗎,縣里把整個城交給咱們局,要求高理所當然,今年工作剛開展,還怕整不出成績來?目光在眾人臉上一晃,最后停在常務副局長曹民身上。他倆每次會前均先通氣,然后一唱一和,把想辦的事在會上通過。此次局長另有打算,沒照往例。曹民見他不依常理,以為是沒了主意,想將問題擺在會上商議,心說:局長愁糊涂了,居然期望開會能商量出事。清了清嗓子說,縣里既然要求了,再難也得干,現在表態,誰先說?說完目光在眾人臉上移來移去。此次不同以往,眾人惟恐自己被點將,或低頭做沉思狀,或斜臉他向,紛紛躲避曹民的眼光。 曹民沒指望誰主動發言,開場鼓敲完,說,那好,咱們按順序…… 分管市容的李副局長截斷話頭說,曹局長,去年創“雙優”方方面面雖沒少費勁,畢竟是集體榮譽,好辦一些,這“雙先”……。口中“咝”了一聲,連連搖頭。曹民說,事在人為,去年咱們定“雙優”目標時也沒把握,年底不也得了。 局長接過話說:曹局長言之有理,“雙先”全省就那幾個名額,難度肯定會有。略一沉吟說,這樣,咱們成立個“雙優”和“雙先”工作組,曹局長掛帥,資金,人員,優先調配。曹局長,讓你挑這副重擔是為了培養干部做打算。各位,今年局里的工作重心是圍繞爭創“雙優”和李局長入選“雙先”,大家發表一下意見。說完端起茶杯,輕吹浮茶。 曹民聽到自己掛帥時胸中涌出一種被愚弄的感覺,極不舒服,待聽到“培養干部”四字,眼望明年就要退休的局長,深知這話含量,不由的心花登放,說道:我沒意見。 局長抿了口茶,微笑說,好,其他同志呢?除李局長外,剩下的人見事不關己,雖羨慕曹民扶正的可能大增,一來他職位本高于自己;二來組長一職是燙手山芋,弄不好偷雞不成蝕把米,出于自保的心理,紛紛表示沒意見。局長見李局長不表態,放下茶杯,呵呵笑道,李局長,得了“雙先”,局里為你擺慶功宴。李局長苦巴著一張臉,咧嘴笑了笑說,好。 散會后,局長把李局長叫到辦公室,給他點了根煙,坐在老板椅上,身子向后一仰:說吧,有什么難處? 李局長坐在待客的長沙發上,吸了口煙說,局長,不是我澆冷水啊,您可能不了解行情,咱們行動的晚了。局長有些不解,什么行情,怎么晚了?李局長蹙眉沉思,片刻,似是下定了決心,把大半根煙摁在面前的煙缸里,瞧著局長說,最近監管局連續出擊,別說主干道沒了店外和占道經營現象,就連偏僻街巷也絕了亂堆亂放的情況。局長咦了一聲:這事不歸他們管啊。李局長說,沒管,是商戶聞風收斂。 “哦,自留地呢,自留地什么情況?”局長坐直了身子。“自留地”是城區流動攤點、設燈箱及遮陽棚傘等現象。這些現象各地屢禁不絕,執法局也未想過趕盡殺絕,指標完成時大家睜只眼閉只眼,兩下相安,完不成拿他們挖潛,因此內稱“自留地”。 李局長搖搖頭,額頭上愁云籠罩。 “這樣,向擺地攤的租借。”局長雙眉緊縮,鼻孔中喘了口粗氣。 “租借?” “對,餐車,遮陽傘,煤氣罐……你和曹局長看著辦。”局長拿出手機擺弄。李局長見他露出送客意思,只得去找曹民商量。   一月后,S縣綜合行政執法局整治市容市貌的事跡上了省報頭條。又過了一月,李局長文明執法的照片也上了省報頭條。 曹民喜上眉梢,這天躺坐在辦公椅中想,再弄幾次,“雙優”“雙先”可都是囊中之物了。他翹著二郎腿,想著自己不日可做局長,美滋滋地哼起了沂蒙山小調。突然,李局長闖了進來,慌聲說:曹局長,中央……。說了這幾字,望著曹民欲言又止。 曹民被擾了興致,心里有氣,白了他一眼說:中央怎么了?李局長說,中央……剛剛在兩會上提出要放開地攤經濟…… “什么!”曹民險些從椅墊上滑下。 +10我喜歡

作者:張素霞       下集       李燕懷著悲傷的心情匆匆的吃過晚飯,洗漱過后就含淚躺在床上了,兒子圳圳因為當時只有一歲多,還是睡在搖床上睡覺比較穩當,吃母乳時也加點奶粉,生這個孩子,李燕是吃了大苦的,首先是十月懷胎的不易,生產時躺在手術臺上撕心裂肺的疼痛,女人生孩子,真是一個腳踏在陽間。一個腳踏在陰間啊!一個女人在她最需要丈夫的時候。丈夫卻不在身邊,從來沒有給與過溫暖和愛!長期得不到夫愛不說,還受到帥家婆婆的排斥和刁難,丈夫的嫌棄和惡語中傷,李燕覺得這是電視劇還是真實生活?她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她用力掐痛自己時,才知道是這是真實的生活。正在李燕悲傷時,老黑來房間里窺視了一下李燕和兒子圳圳,此時的李燕覺得太冷了。于是起來去拿那床放在床頭柜上的新棉絮來蓋,誰知她剛一打開棉絮就見很多張一百元從棉絮中飄了下來,老黑見狀就急忙前來搶這棉絮上飄飛下來的錢,李燕深知這是老黑放在棉絮里面的,老黑不可能把錢交給李燕的!他只會把錢交給自己的媽媽保管的。李燕在這個家里根本就是一文不值!這個婚姻她是傷透了心的。老黑搶完錢后,就回到廚房里跟他父母聊天去了。       因為是鄉下的房子大,房間多,空間大,堂屋到廚房要隔幾間屋子那么遠,此時的李燕就穿起衣服來,踮手踮腳從堂屋大門出去,繞到屋后面最后繞到廚房后面的窗子底下偷聽他們說話。       這時公公,婆婆,老黑,小姑子他們全家人都圍在廚房里烤火呢!鄉下的農村家家是自己養豬的,每年過年都要殺一頭豬,用柴火熏烤成臘肉,那鄉村的山里有的大樹。他們平時就燒柴火的,用又大又粗的大樹樁根來熏烤那一串一串的臘肉,等烤得冒油時就會發出香味撲鼻的香氣來的時候就算熏烤好了,那熏烤成黑炭似的臘肉,山里人最愛吃!由于燒烤時冒出大量的煙霧嗆得人睜不開眼睛的,老黑一家人就在廚房里每天燒烤著臘肉,時間久了總有一天臘肉就烤好了,然后就掛到一邊。由于冬天太,一家人在一起圍著火堆烤火呢!那一裊裊炊煙冒得廚房,堂屋全是。反正他家是土坯墻,破房子,熏黑了也沒有關系的。此時老黑的爸爸正抽著煙在火堆旁邊。老黑的爸爸皮膚特別黑。乍一看象是非洲黑人,黑的發亮光。他個頭不高,才一米四幾。矮胖矮胖的,所以老黑象他的爸爸,老黑媽媽也非常黑,黑得臉上冒油!有一次老黑的媽媽送幾道臘肉給李燕的姐姐吃。李燕的姐姐,姐夫曾經開過這樣的玩笑說:“老黑家的臘肉挺香的!也挺好吃的!就是太黑了!還說老黑的一家人就象他家里的臘肉一樣黑!”說完這話時李燕的姐姐,姐夫都笑得前仰后翻的。李燕可是聽了不太高興了。心想:“既然你們都認為他們家的人都太黑,為什么還要我跟他呢?你們這不是把我往火坑里推嗎?”由此可見是多黑的一家人!還有一次老黑的一個遠房的親戚,住在共青城市的,是一個六十多歲的阿姨對李燕說:“你婆婆的皮膚真是黑啊,黑媽了的!要是我怎么好意思出得來見得了人啊……”由此可見別人對她的評價如何?       “可是丑人單作怪,禿子要花戴!就是這樣一個又矮又黑的矮胖男竟然嫌棄她來了!真是活見鬼了!本來還以為是丑男人沒有人要的,安全。誰知道“丑人多作怪,禿子要花戴!”       這時只聽到他們一家人用土話在交談呢!“外面的女人多的是!服裝廠里有的是女孩子的!我早就找到了,在一起幾年了。”這是老黑臉聲音。接著他爸爸說“那你就在外面好好地打工。等圳圳斷了奶后。放在家里我們給你帶……”這是老黑的爸爸的聲音。“她不聽話,亂說話!你就掌她的嘴!難道你還打她不贏?你這個沒有用的東西,錢放在棉絮里怎么給她看見了呢!”這是婆婆的恐聲。“為了我這一家人只能有犧牲她了!整死她!把圳圳以后跟她分開,時間久了,沒有媽媽也習慣的……”這是老黑的惡狠狠的發言。“你肯定要犧牲她了。難道還被她拖住了手腳?你這個沒有用的東西,她亂說話就掌她的嘴!看她下次還敢不敢?這樣幾次不就把她給整下來了嗎?”這是婆婆在教兒子怎么對付李燕的聲音。“你們倆個人的事,我們老人也管不了,但是圳圳是我的孫子,你就是跟他媽媽離婚了,圳圳你還是要養的,他畢竟是我長孫啊,否則你跑到天邊,我也不會放過你的!”這是公公的聲音。“等斷了奶,就讓媽媽帶圳圳,遲早不就跟她分開的嗎?以后長大了,知道是他的親媽又怎么樣呢?不在一起生活,沒有感情,圳圳還會養她的老嗎?”這是老黑的想好的餿主意!李燕在屋外面聽到這里,再也聽不下去了,這一家人心狠手辣!啥事都干得出來,如果不離婚,遲早被他們合伙謀殺的!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只有早點回共青城市民政局離婚,才能保住性命!       李燕從屋外返回到房間的床上,越想越氣啊!這個家庭是黑心家庭,人品極差的!以前聽村子里人說他家的祖宗是遠近有名的地主!這事老黑以前也說過,由于橫行霸道,欺負當地百姓。給他們做工的百姓都討厭他們,真是臭名遠揚!后來平反時,聽說老黑的太太,被紅衛兵吊起來打過的!問她家里的錢財放哪里了!金,銀放在哪里!?后來老太太經不起嚴刑拷打,被活活吊死了!誰叫你自己開始也不會打聽他家的成份!地主的后代,有遺傳因素,肯定是狠毒的!       想著想著,李燕就睡著了。       不知道什么時候,老黑也來睡覺了,他惡狠狠的用腳猛踢著李燕的身體,直到把李燕從睡夢中踢醒!       此時此刻已經是深更半夜了,李燕氣極了,夫妻一場何必這樣過分?難道給帥家生了一個兒子,在沒有離婚的情況下,沒有資格住宿在此?于是兩個人就在床上吵起架來了       婆婆這時聽到爭吵聲,也來掀風作浪起來。“你們要吵架。去共青城市的新房子里吵去!別在我家里吵架!要離婚去法院離去!睡在床上離得了婚嗎?”婆婆這是在教他們在離婚呢!李燕聽后說道:“回共青城市離婚去!這樣大家都好!圳圳,你們必須得帶,否則上法院去……”       “我就是不想要你!誰說不要圳圳了?他遲早有一天會離開你的!習慣了就沒事!……這個是那個黑心的老黑說的話!原來李燕只是他帥家的一個生育工具而已!借肚子生子!對女方根本死活不顧的!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如果早知道是這樣的,她當初打胎打掉,也不好了帥家啊。一氣之下李燕穿衣服起床,來到兒了圳圳的搖床前,望著還在熟睡中的孩子,她淚如雨下!這是什么人家啊?從上到下都不是人啊!她是要離婚的,可是這小生命才剛剛開始呢!就很快與她分離嗎?骨肉相連的親生母子啊!就在這時公公走過來說:“秋火【“帥紐安的小名】,看在圳圳的份上。你就讓著她吧!哎!真是崽大不由爺啊!真是沒有辦法啊!孫子都有了……”。       “此刻的李燕心情是悲痛欲絕,她立刻負氣起身沖出門外,走進了山村的黑夜里,此刻她又氣又怕!今晚該怎么過啊!于是摸著黑夜的暗光,她敲響了隔壁的平時善良和氣的冬梅媽的門,“誰啊?我睡覺了啊,明天再來吧!”屋里傳來了一個中年婦女用土話發出的聲音。       “冬梅媽,是我啊!李燕啊!我能今晚住你這兒一晚上嗎?明天我就坐班車回去了……”屋內的燈立刻亮了起來,冬梅媽披衣起身給李燕開了門!       李燕進屋后,把發生在老黑家里的事告訴了冬梅媽媽,說今晚只能住這里了,要冬梅媽幫幫忙!心地善良的冬梅媽也是個苦命的女人,她一個人守寡把兒女們拉扯大的。吃了不少的苦,所以十分同情李燕的遭遇!但因為是隔壁鄰居,李燕的婆婆個性特別好強的。是村子里面誰都惹不起的潑婦!她只能是好言好語的相勸,不能發表自己的意見,以免給自己招來事非和麻煩的!這一點李燕是理解的!“秋火也是的,有好日子不過?真搞不懂啊,俺一個鄉下的人到城市里面,找了這么好的一個老婆,崽也生了。本來這日子過得不錯啊!搞成這樣?真是有好命不活啦!”你婆婆平時曉得多厲害啊,平時要是哪個惹了她,她是三天三夜都搞個不停,非要搞個贏的,否則就不會罷休的!誰都不愿意跟她在一起玩啊,我們都不怎么跟她說話啊!”       “上次你山東的哥哥,嫂嫂回來了,不知道為什么事,你媽媽的脾氣真丑,吵得他們倆個都給你媽媽下了跪的!你媽媽硬是三天三夜都不起床吃飯的,后來你哥哥,嫂嫂再也沒有回來過!”聽完冬梅媽媽的解說,李燕終于知道這個婆婆不好惹啊!“那平時在家里聽小姑子說與公公吵架時經常喝藥是怎么回事啊!”我問道。“是啊,你媽媽個性太好強。與你公公吵架時都不依不饒的。非讓我搞個贏的,多次喝藥搶救!所以你公公耐她不何!讓著她罷,再說兒女也有這么大了,吵多了不太好的……”聽完冬梅媽媽的一席話,這一夜李燕失眠了,她想了很多很多……       第二天早上起來,李燕早早地回去了,她來到兒子圳圳的搖床前,看著他那熟睡中可愛的小臉蛋兒,紅彤彤的,這個孩子將來的命運如何?她不知道,但是她李燕卻是一個有文化,有素質的有志青年。決不會生活在一個封建社會的夫權,被婆婆欺壓下生活的!“孩子啊!對不起了!都怪媽媽當初沒有一雙慧眼如炬,當初就怎么不相信這個婆婆是這場婚姻的主角呢?加上那個老黑人品從骨子里面就根深蒂固的壞透了。我們母子將來肯定是兇多吉少啊!這可如何是好?如果哪一天,媽媽不能在你身邊照顧你了,孩子啊,你長大了可千萬別怪罪媽媽啊,你爸爸背叛我,羞辱我的事實和被人踩在腳底下的生活,媽媽一天也不想過了……”       想著這個還只有三四個月的尚在襁褓中的孩子,李燕不禁淚如雨下……       如果不是婚姻所逼,她怎么可能和親生骨肉分離呢?這一切都是逼出來的啊!       老黑的老家是德安塘山鄉,這里的冬天的清晨是非常的冷的,山里的空氣新鮮,山頂上是海拔500米的高山,因此室內無火🔥盆烤火就顯得非常冷了!每次上塘山她都會被車子在顛簸的路上折騰得半死!因為塘山鄉是位于在海拔500米的高山上,一到冬天,這里不是下雨就是飄飛大雪,出過不少車禍的!由于山路彎彎曲折,李燕又暈車,每次回來,都是嘔吐不已!所以不太喜歡來這里。當然塘山鄉風景優美,是旅游的好去處,這不今年冬天又是大雪紛飛,你看那云中亭山頭,整座山被晶瑩剔透的冰掛覆蓋,一片銀裝素裹,路邊的茅草都包上了一層厚厚的“冰殼”,亭檐滴水隨著風向結成了一排排橫向的冰錐,滿山的杉樹、松樹都披銀帶玉,晶瑩剔透。如果將來被開發了,做個旅游景點倒是一個很美的景點,空空清新的好去處!只是這帥家這輩子跟李燕似乎是前世有仇似的,怎么就這樣格格不入呢!       這時婆婆在廚房里傳出來霹靂啪拉的響聲,那是做早餐的聲音,為了怕孫子冷了,她起來生了一盆炭火,用木架子撐著,中間是一個破臉盆的,農村的冬天是經常烤火的。因為山里的氣候變化好大!早晚太冷了!凍得手腳冰涼的,有時手腳被凍傷的,凍痛的。她看見李燕從外面回來,坐在圳圳的搖床前,就氣不打一處的來:“你昨晚上去哪里了?不要在我村屋里亂說,免得村子里的人嘴巴長,到處唱,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要不你們今天帶圳圳早點回去!免得在這里又生事非!”婆婆說完這番話就走到廚房里去了。李燕沉默了許久,她開始準備行李,吃過早飯她就要帶著圳圳回共青城市了,回到共青城市自己的房子里去,免得受這個婆婆的挑剔和白眼!這時的老黑起床了,看見昨夜出去的李燕,黑著臉對著李燕說;“吃過早飯,滾回共青去!別在我家鬧事!有什么事情到共青城市去解決!”李燕聽了頭也沒有抬一下,她心里十分的不舒服,眼前的這一男人足以讓她后悔一生!他所做的爛事,他的德行,他丑惡的嘴臉已經深深的印在自己的腦海里,揮之不去!她一個有文化,有品味的新時代的女性怎會跟這種封建社會的大男子主義思想下,過著任人宰割的命運呢?這個家她是看透了,她一刻也待不下去了,必須得立馬走人!這個家是大男主義,封建社會的壓迫女性的縮影!我李燕一天不離開,就一天在這里受苦受罪!不是有句話說得好嗎?哪里有壓迫,哪里就有反抗啊!       李燕在情緒低沉下吃過早飯后,帶著行李,抱著圳圳走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老黑也跟在她的身后,此時村子里的人也有早起的,在跟李燕,老黑打招呼呢!李燕分別禮貌性的一一回應著,這里的鄉親們是友好的,善良的,她來這里五六年了。這個村子挺大的,幾乎家家戶戶,李燕都去串過門的,鄉親們的熱情,善良。真誠很快跟李燕打成了一片,成了無話不說的鄰居。因此,鄉親們給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告別了鄉親們,還是早上六點半鐘他們就早早的來到塘山鄉車站了。       此時的塘山班車上坐了一半的人了,因為山里的交通不方便,一天僅有這一趟車子去德安縣城的,所以人人都怕趕不上這趟車,都來得都很早!上車后,老黑很快坐到司機身旁去拉家常去了。他就是以這種方式盡量離遠點李燕母子!孩子圳圳只有李燕一個人抱著坐完整個過程!       車子在盤旋的公路上行走難免顛簸不斷,這個沒有一丁點責任心的壞男人。他早就在腦海里忘記了自己還是一個父親丈夫的身份,就自顧自己的去跟司機拉家常去了,在前排吹牛逼吹個不停!聽得李燕感覺惡心啊!這樣自私自利的男人怎能托付終身啊!李燕心想自己是怎么上了這個白眼狼的當,跑到這個鳥不生蛋的鬼地方來,還受一肚子氣回去!當初多少人追求自己啊?錯過了多少機會啊?現在搞成這樣了!真是倒霉之極了!       車子一路顛簸,李燕在一路上后悔,難過,終于到了德安縣城后又轉車來到了共青城市。       總算到家了,李燕回到了自己的家,有一種輕松和自由感,當日中午,仍在負氣的李燕就來到居委會要求離婚,由于孩子還太小,居委會不準他們離婚,需要雙方父母親為了孩子著想,給孩子一個安全,健康,友愛的家庭。需要的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和擔當的付出!李燕于是又去了法院,告訴了法院她在懷孕,生孩子,坐月子期間,帥紐安的不聞不問,乃至今日的感情破裂,男人有外遇,婆婆又從中挑撥離間等等,法院也是要求李燕拿出有力的證據,否則孩子太小,不予以離婚……       李燕一個女人在家帶孩子,上哪兒搞證據呢?懷孕,生孩子,坐月子不回家來管她就是一個女人的第六感覺,還用證據嗎?       正當他們鬧離婚的時候,李燕的父親突然病故,于是李燕又回姐姐家料理父親病故的后事,就把這件事情給耽擱了下來!       沒有離婚,她們在法律上仍然還是夫妻關系,李燕的父親病故了,作為女婿的帥紐安卻笑了笑說;“你爸爸死了。還要我守夜?早知道去深圳不就完事了嗎……”,李燕聽罷說道:“你這說的是人話嗎?你這個畜牲!我爸爸去世了,你開心了是嗎?你都對我不好,老爺子在陰間都不會放過你的!”       因為李燕的父親去世,老黑耽擱了去深圳的時間,在辦李燕父親的喪事期間,老黑是一百個不情愿,好不容易。喪事辦完了。他也裝夠了就匆匆忙忙去了深圳了,又留下了李燕和圳圳母子二人相依為命了!       1998年的整整一年,李燕都是這樣的跟只有幾個月的兒子圳圳兩個人在共青城市的新房子里度過的,那里才是他們的真正的家。雖然生活不是很富裕。但是日子過得非常充實,只是經費問題經常還是要找到老黑要錢!每次打電話給在深圳的老黑要錢,他都不耐煩!甚至是不接電話,李燕于是就火了罵道:“你要不死回來過日子,要不離婚!否則錢也沒有錢,人也沒有錢,我們母子倆可怎么過啊?”說完放聲大哭起來了……那是一個弱女子帶著幼小的兒子艱難生活,過著無依無靠的悲苦淚水!可深圳那邊卻傳來了惡狠狠的聲音:“老子就是不回去!你少來煩我!我隨便換一個廠,你就找不到了!”這就是李燕找的男人。誰能過下去這種毫無指望的生活?于是在圳圳到了八個月的時候,李燕給孩子斷了奶,要送去給鄉下的婆婆帶,她自己要去廠里上班,實現自食其力!不再依靠這個沒有用的男人。但是老黑沒有在家,他母親卻不接受圳圳,于是李燕打電話給老黑回來安排兒子圳圳的事情,然后自己去廠里上班啊!       1998年十月,老黑終于氣沖沖地回到共青城市,一放下行李就沖著李燕大罵:“老子這次回來就是要把你與圳圳分開。以后你再也不要去找我了,圳圳由我老媽在老家帶,就是不要你!整死你!”聽到這樣的話,李燕跟他大吵起來了,這次倆個人還發生了激勵的爭吵,打架!這個老黑真的動手打了李燕頭上幾拳,李燕哭著鬧離婚了!可是離婚也不能嚇著孩子啊,還得把孩子送走再說!       由于兒子圳圳剛斷奶,才九個月,平時只有李燕一個人帶著的,見誰都認生,不要老黑,見他就哭,于是李燕沒有辦法只有陪同老黑回老家把圳圳送走,她要親自送到婆婆手上。       次日,李燕和老黑來到塘山鄉下的婆婆家,送兒子圳圳來了,這次是徹底的要放在老家給她帶了,為了生活,李燕必須得上班,因為一個女人如果在經濟上不獨立,就永遠被別人看不起!這個世上就是這樣的,誰手里有錢,說話的聲音都大些!特別是在這個眼光特淺的家里,連李燕的孕期,母乳喂養期內,帥家人都嫌棄她賺錢不到。難道這生孩子還要與賺錢同時進行嗎?李燕明白,苦命的女人必須得經濟上獨立才能挺直腰板!只有經濟獨立,才能讓婚姻不幸的女人生存下來!原來這個社會就是這樣的現實,找個沒有擔當的男人,等于沒有找人,一切還不是靠自己!如果當初不是存點私房錢,這兩年的懷孩子,生孩子,帶孩子還不早就餓死了!所以錢能夠救命!錢雖然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       雖然李燕這次回來下了這么大的決心,但是看到才九個月的圳圳幼小,稚嫩的臉,他極力抵抗奶奶時,把一雙小手伸向她時,她流下了辛酸的淚水。這可是她十月懷胎的第一胎孩子啊,可惜苦命的孩子就是這么命苦,這么小就要與曾經日夜相伴的媽媽分開了,叫初為人母的李燕怎么不肝腸寸斷啊?但是她有什么辦法呢?“這一切都是我的命啊!”李燕因為舍不得圳圳都哭了一晚上,她怎么舍得下孩子啊!那是她十月懷胎,含辛茹苦帶大的孩子啊!但是第二天早上醒來必須得咬牙忍住!       這一夜圳圳跟著婆婆睡覺,哭了一晚上沒睡,孩子由于太小,還太認生!到處找媽媽!但是李燕第二天早上還得必須早起來趕去共青城市。因為這兩年的在家里的孕,產期都已經讓她與這個社會脫節了,她必須得馬上適應這個社會!       第二天清晨,天還是濛濛亮,她就來到塘山車站找去縣城的班車,剛離開鄉下婆婆家的時候,孩子的哭聲讓她撕心裂肺的痛,這可是圳圳生下來第一次面臨的別離啊,多少的不舍與放不下讓她傷心難過,但為了生活,她告訴自己還是咬咬牙也要挺過來的。頭也不回,下狠心地走了!那一天,老黑也尾隨她后面,跟著來到共青城市,在新房子里,他們仍舊是冷漠相待,李燕提到了離婚,老黑卻說,離婚隨時可以的,隨時奉陪。老黑還說了:“你打工可以,不要與我在一起打工!”李燕聽到這話就知道他外面有女人,所以要分開打工。       但是第二天老黑就買票踏上了去深圳的列車,他的心早已不在內地,究竟是什么女人讓老黑如此著迷?以至影響了李燕的婚姻,談到這個問題時,當時很多人給李燕出主意,叫李燕前去深圳看個究竟!       李燕心想一樁婚姻,如果兩個人在一起沒有感覺了,就得早點擺脫,否則這種好也好不了,離也離不掉的關系著實讓人頭疼!老這么拖著也不是個事,于是她就在老黑前腳踏上去深圳的列車的第二天,也尾隨地來了深圳,她要親眼目睹這影響她和老黑婚姻的真正的內幕人是誰?       因為李燕之前來過深圳市,這次是第她第二次前來,也是輕車熟路的。她不想事先驚動老黑,就直接進了老黑的宿舍,她立刻解開了老黑的密碼箱,因為只有李燕知道老黑的生日密碼,她在密碼箱里找到老黑父母寫給很多老黑的信件,這次她最主要是抓老黑的證據來的。不想也看到了婆婆的來信,他看到了一張張老黑與其它女人的合影的照片,日記本,信件。她立馬拿出來看看,隨后帶出宿舍,在深圳的街頭一一細看后,得到了背叛她的證據后。立馬把這些信件通過郵局寄了回共青城市,寄給她的姐姐了!其中有一封信是婆婆寫給老黑的。信是這樣寫到的;“秋火,【老黑的乳名】她一天到晚在我家里不幫我干農活,不幫我做飯,只知道插口紅,打扮自己!這樣的媳婦要了干什么?……”那封信是只讀了小學的婆婆寫的狗子爬的字體!李燕認識。這封信是婆婆告向老黑她的狀的,這個婆婆從來都是挑撥離間的。從來沒有說過她一句好話的。       還有一本厚厚的筆記本日記,那是老黑在深圳期間所有被叛李燕的全過程記錄!其中的一篇日記中寫道:“胖胖【一個女人的乳名】,我愛你!為了和你在一起,我發誓一定會和那個鬼女人離婚的!為了愛你,我可以不要我的孩子,父母!我們在哪里買房?在哪里安家……”日記內容很詳細,從哪年哪月哪日開始老黑有了外遇,發生過什么親密的舉動,甚至到了什么程度都一一作了記錄。李燕看后,內心是氣憤難忍,一種被判,羞侮的感覺由然而生,同時她也感到一陣狂喜,讓她感到高興的是她終于抓到了老黑的外遇證據了,這樣回去起碼有個交待了……       可是等到老黑下班后,他們卻發生激勵的爭吵,打架。原來老黑前一天來深圳,第二天李燕就尾隨其后,第二天早上老黑前腳踏進車間上班,李燕就下車來到他的宿舍翻開他的密碼箱!在所有證據面前,老黑還有什么話說?老黑不讓李燕在他宿舍里說是“丟人現眼,”干脆把李燕帶到朋友的一個廠里安排住處,那一夜,老黑還把李燕丟在了深圳街頭!李燕望著燈紅酒綠的深圳街頭,在公園一角露宿了一個晚上后,哭過后想了很多很多……       她決定第二天返回共青城市,她要回來離婚,結束這段讓人痛苦,讓人絕望的婚姻!她原本就是一個有文化的有理想的新時代的女性,不可能毀在這個又矮又丑的變了心的人渣手里……       第二天早上起來,她就提著行李來到了深圳的火車站,買了回共青城市的票,誰知此時心虛的老黑也前來深圳火車站,在車站等車時。他們再次發生了爭吵!誰知這一次老黑再一次用罪惡的腳踢了李燕三腳……       李燕帶著悲痛,含著淚水,帶著落魄的身軀回來了,她見誰也不想說一句話,就倒頭在床上躺著睡了三天三夜,此后她一封一封的電報催老黑回來離婚!       直到1999年六月,老黑終于答應了回來辦理離婚手續。至此,她徹底解決了這場死亡的婚姻。       李燕離婚了,徹底在精神上解脫了,這場無愛無性的婚姻,對于一個有思想,有感情,為之付出過青春的弱女子來說。無疑是一場惡夢醒來!這長達七八年的青春,等于喂了狗!沒有一丁點值得讓人留念和回憶的地方!有的只是無盡的痛苦和折磨!后悔和感傷……       李燕的婚是離了,可親骨肉圳圳卻是李燕心中的另一種痛!畢竟是自己的親骨肉啊,于是李燕就隔三差五的去鄉下看圳圳,當時孩子還小,每去一次,都受到婆婆的刁難和惡語傷人,李燕裝著沒聽到。后來圳圳有了六歲了,在塘山鄉讀小學,李燕也去學校找過他!那時候孩子還跟她挺親的!還能看得到!誰知后來老黑去了蘇州市,把圳圳也接了去,從此她們母子就是見一面也是很難的事了!       此后就是兒子慢慢長大了,幾年的暑假都曾來共青城市,也曾在共青城市這里住過一個星期才走的。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最近六,七年圳圳沒來過了。       作為母親的李燕心里一直牽掛著自己的親生兒子,她在心里默默念道:“圳圳,現在過得怎么樣?媽媽想你了!”他的近況李燕無從知曉……       于是李燕寫了一封信給圳圳:“親愛的圳兒,你好!如果媽媽沒有記錯的話,你今年應該是24歲了,今年是你的本命年,你該從上海海洋大學畢業了吧!也許參加了工作了,孩子,不管你身處何方,位于何職,請一定要好好工作,生活!用你的滿腔熱血沸騰報達曾經養育過你的父老鄉親,母校!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至于我們天涯母子,近些年你老躲著我,不來見我!如果你對我有很多的怨言的話,也能理解,孩子,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不易!等你以后做了人父之后,你會理解母親的不易的!       近幾年,媽媽特別想你!想看看你,聽聽你的聲音,我的圳兒啊,你一定是長大了!變得讓媽媽都快認不出來了嗎?你心里如果還有我這個媽媽,此生,我相信我們這對天涯母子總有相見的一天!我會永遠祝你健康快樂的!我和弟弟在共青永遠等著你回來的一天!請別讓等待成為遺憾!       最后祝你永遠開心快樂!”       一個媽媽的心愿 +10我喜歡

【微小說】老犬          遠山的牧場里,犬懶懶睡在草地。那耷拉著的腦袋,讓姿勢盡可能顯得舒適,高貴的頭顱上那一片被主人撫摸的很是光亮的毛發,猶如嶄新的王冠。身邊不時有調皮的羊兒與族群走散,埋著頭吃草總會忘了自己的處境吧,然而只是一聲凌厲的犬吠,傻了吧唧的羊兒便會小跑著回去。哦,它是羊群驕傲的管理者啊!        夏天的牧場風景秀美,更有微風徐徐,可眼前的風景對于日復一日的犬來說是這般的無趣,回想起自己出生四十天的時候便被主人帶到了牧場,在有限的生命里幾乎再沒見過什么同類。它一直與主人在這牧場,而主人總告訴它,“外面的世界沒有多好,那些兔子總難免成為狼的食物,而到了冬天,大雪封山,許多的狼也會餓死。”主人總會準時將一日三餐奉上,總會夸獎犬的勇武,偶有狼群路過,犬只需站直身軀吠鳴,主人便會挎上獵槍出來,狼群在不遠處低聲嘶鳴,像極了一個弱者不忿地爭辯。        每每如此,犬便會在心底里為自己喝彩,“瞧啊,那些個蠢狼這個冬天又瘦了一圈,它們有什么資格敢覬覦這群傻羊,等到了年關,主人又會給我奉上美味的羊大骨,這可是只有我才配享用的美味。”        狼群不甘心地離開,在凌動的風雪里消失于遠山深處,偶爾的幾聲嚎叫混雜在風聲之間,讓冬天的荒涼顯得格外真切。主人俯身摸一摸犬的頭,再轉身回屋,留下犬獨自欣賞這輕而易舉的勝利。久而久之,犬便以為自己是這牧場的王者,甚至是大山之中的王者,是無需出手便會令百獸臣服的驕傲的王啊!         也許是日子過得太久,又或許犬真的有些老了,就在一個冬天的夜晚,狼群偷偷潛入了牧場,拖走了幾只嗷嗷待哺的羊羔,然而犬絲毫沒有覺察,竟昏睡至清晨。主人拖著皮鞭抽打這只犬,還近乎咆哮地罵著,“你這只該死的蠢狗,狼來了都不知道,我可憐的羊羔子沒了,你知道那值多少錢嗎?你果然只是個愚蠢的畜生!”        此刻的犬絕望至極,它想要反抗卻沒有勇氣,就任由皮鞭在身上肆虐,鮮血染紅了往日鮮亮的皮毛,眼角一顆顆熱淚滾落,主人卻好像沒有聽到它的哀嚎、求饒、悲鳴,在一陣又一陣劇烈的疼痛中,犬終究還是昏死過去。         醒來已是深夜,主人早已睡去,饑餓開始在腹中作祟,饑腸轆轆的犬拖著疼痛的身軀,踱著步,向著熟悉的飯碗走去,然而再也沒有半個冰冷的饅頭。 這是一只絕望的老犬,不甘與憤懣在心底徘徊,犬還是離開了牧場,學著曾經鄙夷的狼的模樣,向著遠山深處跑去,耳邊是風聲嗚咽,是在控訴著命運的不公?還是那趾高氣昂的戲謔?老犬或許還會與狼群相遇,只是不知道這一次,還能不能不戰而屈人之兵?        暮年之犬,垂垂老矣,任憑風雪灑滿全身,當最后一片雪蓋上,老犬再也抬不起來腳步,在這潔白的棺槨之中,老犬已然死去,只是耳邊不知怎會響起那句,“永遠奮斗,才能永遠年輕。”              張蘇禾,本名張翔,男,漢族,1993年2月18日出生,甘肅漳縣人,文學愛好者,偶有詩歌、散文發表于市、縣各類微信公眾平臺。 +10我喜歡


黃詩麟的必買購物清單27646陳宗靖的優質必買清單曾貞儀的熱門嚴選60858
蔣麗君的推薦清單 張怡伶的特別推薦崔金鳳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4963 許靖書的評價心得20790吳柏緯的推薦清單 王佩琪的優質推薦評比陳佩樺2021嚴選好物 許家羽折扣情報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66ym5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