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唯一不會變的,就是一切都在變化這件事情。習慣于走老路、套模板,雖然看似省時省力,卻在無形中扼殺了人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丟棄了很多未知的可能性。畏懼變化、喜歡固定,也許是一種自我保護心理。而一旦思維定式,行為模式固定,生活中也就少了許多未知的樂趣與可能性。        每天的太陽都是新的,我們再也無法看見和昨天一模一樣的太陽了,因為從遠處來看,太陽還是那個太陽,但是它內部劇烈的耀斑活動等,遠非肉眼可以看清。既然如此,那就不要妄想一切都還處在恒定不動的狀態了,而是應該敞開心扉,積極主動的擁抱未知和變化。也許在嘗試過新方法、新途徑后,你對事物的看法會發生巨大的改變,而這種改變是你之前所完全沒有預料到的。它會讓你知道自己的不足,并積極調整步伐去改變、去創造、去超越。 +10我喜歡

【原創首發】作者|白青年(原創作品侵權必究)   子夜時分,東山村口帳篷里的燈光依然亮著。退伍老兵郝國強卻沒有一點睡意。   已經二十多天了,老郝每天凈吃些方便面。絡腮胡子和頭發已經分不清長短了。誰都沒有料想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嚴重,光村上就被隔離了二十多人,想想身上都起雞皮疙瘩。   老郝是一名黨員,還是參加過自衛反擊戰立過功的退伍老兵。臘月二十六才從蘭州回來,就趕上了這場疫情。看著村干部行動遲緩,不當回事,甚至想隱滿不報,老郝那是心急如焚。   大年初一,村干部接到上級通知,要求各村緊急動員封村、封路。村長和會計急忙去找原先的老領導(不在職的老會計)協商,老會計哈哈大笑說:“武漢離咱村好幾千里哩,人傳人又不是空氣傳染,那年非典不是大亂了一陣,照樣不是平安無事嗎?要不是那時我作主,你父親和你姑夫們也掙不了那好幾千塊不出力的錢。我雖然不當了,可我也還愿意為抗擊疫情岀點力。這次設卡封路包給我,找上四個人,村南路口兩人,村北路口兩人,每天紿我兩個工,因為我們是黑白兩班,到下帳時是說得過理的。”老會計雖已退位,但人稱“小諸葛”,他的話,在現任村長和會計面前還是管用的。   初一晚上,老郝的老戰友從省城打來電話說:“咱村年前從湖北武漢疫區回家的三名工人不知隔離沒有?一個是小諸葛家的二狗,一個是村支書家外甥,還有一個叫保弟,我在網上查看到了他們的信息。你給村干部說一下吧。我給他們打電話,支書說不要散布謠言,在外過好你的年吧,讓我吃了閉門羹。”郝國強越聽越脊背發冷,于是急忙就給村支書、會計打電話詢問,他們回答,不能信謠、傳謠嚇唬老百姓……   耿直的老郝火了,一氣之下拔打110報警,并給駐村第一書記也打了電話。   初二一大早,人們還在沉睡之中,村上的大喇叭里便響起了老郝嚴肅而又洪亮的聲音:“喂,喂,各位父老鄉親注意了,受唐書記委托,現在給大家下個緊急通知,今天是大年初二,以往習俗,家家閨女外甥都要拜年。今年情況特殊,疫情嚴重,必須禁止,更何況咱村還有從武漢打工回來的人,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視。村口有我們老兵和幾個年輕志愿者守著,甭管你是誰家外甥和誰家閨女回娘家門兒,也一律不準進村。   “另外就是,不要亂串門,要串就串自家哩門,外間門,里間門,廚房門,廁所門,想串啥門串啥門,就甭去串人家哩門。棋牌室、小商店、游戲廳一律都不能開門,誰開門我就找誰哩事兒。   “還有,武漢回來的三個人,在家隔離要上心,萬一把你老婆孩子傳染了,你就是哭破皇天,叫你后悔都來不急。”   老郝剛關了大喇叭,手機鈴聲響了,一看,是老婆打來的:“風云才打電話,說要帶著外甥們來給咱爹拜年。”   “昨天我不是跟她說好,不來了嗎?”   “她說,老爹今年都九十多了,磕一年頭算一年頭,不能說不來就不來了?鄰居們要說笑話哩,不知道禮俗!”   “要是她們帶來病毒,不把咱老爹和咱全家都感染了,要再傳染給村里人呢?那我們就是犯罪呀!”   “可她說她家孩子開車快上高速了,等一會兒就來了。”   “這……這……這個老姐!快七十的人了,怎么還這么犟呢。”   郝國強馬上打老姐的手機,勸她返回去,別來。可老姐仍堅持要來。老郝急了,馬上又拔打了110。   不一會兒,110回話:“根據你提供的車牌號,高速路口警官已將她們勸返。”老郝懸著的一顆心終于放下了…… +10我喜歡

“一個人最好的狀態就是眼里寫滿故事,臉上卻不見風霜。不羨慕誰,不嘲笑誰,也不依賴誰,只是默默努力,活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一個人最高層次的成熟,是人到中年,仍然銳氣不減。   01 人到中年,銳氣不減, 不減的是迎難而上的自信和勇敢 公元723年,不滿二十歲的高適,滿懷著聞達于天下的野心來到長安。高適家境貧寒,靠著親戚朋友的接濟和幾畝微薄的田產,得以完成學業。(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別人問他,家里都窮的快揭不開鍋了,讀書有什么用? 他的回答是:“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人到中年,高適依然一身布衣。科舉的失利,生活的苦難,不僅沒有磨滅他的意氣,反而激發了他的斗志。 千里黃云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公元747年,一首《別董大》傳遍了大唐帝國的每一個角落。此時43歲的他,才成為名滿天下的大詩人。 公元749年,高適已經45歲。睢陽太守張九皋終于發現,在他眼皮子底下呆了很多年的這個農夫,居然是一顆滄海遺珠,隨即,將他分配到河南封丘做縣尉。 “只言小邑無所為,公門百事皆有期。” 日復一日的程序化工作,與他的宏圖大志相差實在太遠。 “拜迎長官心欲碎,鞭撻黎庶令人悲。” “拍馬屁”不是他的特長,更別說讓他魚肉鄉里了。 于是高適轉身離去,沒有半點猶豫。 一個人生上半場都快走完的中年人,辭職以后還有什么作為?高適的回答是:當兵。 從官場退下,高適剛巧趕上安史之亂。 功名萬里外,心事一杯中。 離魂莫惆悵,看取寶刀雄。 那些年,高適讀的書里面不僅僅是經史子集,還有兵法修列。在大軍潰敗、主將投降的情況下,高適獨自殺出重圍。當著皇帝的面陳其要害,展現出卓越的政治和軍事才華。 此后十多年,他在大大小小的平叛戰爭中屢立戰功,從一個詩人終成一代名將。三代皇帝對其恩寵備至。玄宗任命他為侍御史,肅宗讓他出任蜀州刺史,代宗更是讓他執掌劍南,加封渤海縣侯。 《舊唐書·高適傳》說:“有唐以來,詩人之達者,唯適而已。”   02 人到中年,銳氣不減, 不減的是不忘初心的原則和底線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周國平在《靈魂只能獨行》中寫道: “許多人所謂的成熟,不過是被習俗磨去了棱角,變得世故而實際了。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的早衰和個性的消亡。真正的成熟,應當是獨特個性的形成,真實自我的發現,精神上的結果和豐收。” 很多貌似成熟的人,就像沒有成熟就落到地上的果子,看似成熟了,實際上是被蟲子咬了,爛了。 人到中年,需要成熟,但成熟并非毫無原則的妥協與退讓。 真正的成熟,是內心的澄澈通明,有說“要”的勇氣,也有能說“不要”的底氣,那才是一個人應有的風骨。 即使是個中年人,也是一個有鋒芒的中年人。 只有守得住底線,才有可能超越人生上限。   03 人到中年,銳氣不減, 不減的是矢志不移的追求和堅守 曾國藩說,事有歸著,是人生的一種福相,必有福德。事有歸著,就是辦事沉穩有著落。一件事,要么不做。既然開了頭,就要有頭有尾,有始有終。 在一個荷花池中,第一天開放的荷花只是很少的一部分,第二天開放的數量是第一天的兩倍,之后的每一天,荷花都會以前一天兩倍的數量開放... 假設到第30天荷花就開滿了整個池塘, 那么:在第幾天池塘中的荷花開了一半?第15天? 錯。 是第29天。 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也叫30天定律。 人生沒有太晚的開始,成長不是一蹴而求。時間知道,從來都沒有什么人生開掛,有的只是厚積薄發。 中年人真正的成熟,并非一味地隱忍,而是心有所向,心有所持。 縱使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10我喜歡

“一幕” 系列   /   認了一個妹妹       那年我上高一。   我們學校的校服放到今天也算很漂亮的——男生是一身深藍色的西裝,女生是上白下藍的水手裙。我最喜歡水手裙上衣那個折到后面肩膀的藍色領子,從后面看是方形的,有白色的裝飾條紋,很整齊,從正面看,窄窄的在頸窩下面收成一個尖。       所以當我第一次看到穿著水手裙的她時,覺得她簡直是從漫畫里走出來的人物。她像個混血兒,下巴尖尖的,眼睛又大像是會講話,頭發雖然有點亂——用很多發卡別在一起,但是誰在乎這個,只要眼睛會說話就夠了。她不笑的時候也可以用“冷艷”這個詞來形容。如果她生在今天,只要用心經營,絕對是抖音上那種有20萬粉絲以上的小網紅。       她姓氏的頭一個字母是G,我就叫她小G。小G一看就比我小,是初中的女生。就這樣,我在操場上見到過她兩次,如果不是下面要講到的這個偶然的機會,我們也不會相識。   有一天,還是上操之前的時間,我看到我們班的一個女生(也很漂亮,是我同桌男生私底下的女友)正在和小G一起有說有笑。等她走到我身邊時,我問她剛才和她講話的低年級女生是誰,我的女同學說那是她認的干妹妹,上初二。我說這小姑娘長得不錯嘛,她邊笑邊打量著我說:要不要介紹你們倆認識一下啊?   于是下了操,她就把小G叫過來,把她介紹給我,讓她認我做哥。小G當時臉就紅了。不知道小G后來怎么想的,反正我那一天心情很好。       那時我就明白,一個女孩被你看中時,起碼有100個男人比你早看中了她——這有點類似蟑螂定律:如果你在廚房里看到一只蟑螂,那么意味著這廚房里起碼有幾十只蟑螂。小G有男朋友,是學校體育特長班的男生。體育特長班是獨立于其他班級的獨立的一個集體,文化課也適當學學,但更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給市里培養體育人才。平時這些小子們總是像狼一樣在操場上成群結隊地游蕩。       很快,小G男朋友的“說客”就來找我了。這個說客是初三體育班的,他很壯,梳著分頭。他過來和我打招呼,他說他認識我,問我是不是認小G當了妹妹。我承認了。這個男生指了指遠處幾個站著望向這邊的瘦瘦的男生說,小G有男朋友了。因為體育班的孩子們總是三五成群,所以我也沒看清那幾個人里究竟哪個是小G的男朋友。   我并沒有停下腳步,我輕描淡寫地說,小G認了我班里同學做姐姐,所以也認了我做哥哥。這說客沒說什么,也沒有再跟上我的步伐,不過后來我倆也算認識了,見面也會打個招呼,開兩句玩笑。       學校和社會有一個區別,就是里每差一個年級,就覺得有很大的年齡差。小G和我隔了兩個年級,所以我真的就拿她當妹妹看了,并沒有真的去追求她。有時在學校里碰到了,我就叫住她和她聊幾句。小G并不高冷,每次和我講話都會臉紅,并且很乖地叫我哥。她有問必答,并且很有禮貌。也可能恰恰是我沒有了企圖心,所以每次也很直接地夸她漂亮。她笑起來卻并不好看,露出一口不太整齊的牙齒,并且有一點點說不清的苦相。       那時到了新年的時候,學生們習慣互相送賀年卡,在上面寫一些平時不太方便表達的話。給喜歡的女生送賀卡自然也是我必要的工作——其中也包括小G。   小G也給我送了一張卡——是從學校附近的郵箱寄出,然后通過郵局又轉回到學校收發室的——賀卡里面用非常工整娟秀的字體寫了兩段祝福的話,“最深的相知,就是彼此間的一份關懷與默契……只給你。”,贈言的開頭并沒有叫我哥,而是寫了我的全名,兩段話后面的署名分別是“冷艷的女孩”和“多愁善感的女孩”以及自己的名字——“冷艷”是我平時夸她時用的詞,所以并不是她自戀,而是一種小小的幽默。   那張賀卡我留了很久。       還有一點我必須要提起,盡管姓氏不同,但小G的名字和我早逝的姐姐的名字是一樣的。這讓我在心底的最深處對她有一點點格外的珍視,我總覺得這是我姐姐從另一個世界用另一種方式過來看我了。我的姐姐也生得很美很美。       就這樣過了一年多,后來發生了很多事,我情愿不再提起,我離開了學校,在社會上飄蕩,自然也和小G失去了聯系。   又過了不記得是兩年還是三年,九月的一天,突然我接到了小G打到我家里的一個電話。“哥哥,你還記得我嗎?”她在電話另一邊說道,“我考上大學了!”       我約好了時間,去到她新的學校看她,那個學校就在北京的西三環路邊。   見面時我意識到我們兩個人都變樣了——她長大了,比原來微微胖了一點,并且那種微笑里蘊含的一絲苦相放大成了某種滄桑。而我那時則留起了長發,也和在中學時完全不同了。       我們坐在學校的長廊里聊起來。在問起她考上大學的前后經過的時候,我得知,她的父親在這個剛剛過去的暑假里去世了,后事才剛料理完。   我很驚訝,問起事情的經過。她說本來她父親一直有嚴重的腦血管病,在家臥病。高考成績下來后,本來她的成績差了一分不到分數線而落榜。但是過了些天,他們得知這所學校的錄取分數線又降了一分,這樣她又被錄取了。本來是喜事,但她的父親因為這種大起大落而過于興奮,導致舊病復發而去世了。   “福兮禍所依”的人間悲劇就這樣在她身邊上演。       我能做的也僅僅是發出感嘆然后寬慰她幾句。我們本來的共同話題就不多,這時交談的氣氛又陷入到低谷中,我便起身告辭了。她還像過去那樣很有禮貌地送我到學校的門口。   我們當然說了再見,可后來卻再也沒有見過面。       曾經把我們連接在一起的那種青蔥、浮華和虛榮帶來的最純粹的美好,全部都在這里斷開了。那時我已經在寫小說了,并且也早已深深知道,小說不是用來和生活拼戲劇性的。     +10我喜歡


花蓮年夜飯餐廳2021高淑華的優質必買清單19305魏宜婷的momo好物推薦94653
許誠杰的優質好物推薦21261 吳宜幸的部落格22185崔金鳳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4963 許靖書的評價心得20790李奕君的推薦清單38550 謝宇翔的必買購物清單陳佩樺2021嚴選好物 許家羽折扣情報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66ym5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